喻嵘教授团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资助

2021年12月24日 10:41 科技处 点击:[]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立项通知,我校喻嵘教授团队《基于多组学和菌药互作研究糖尿病肾病“肠-肾”轴调控机制及“脾不散精、毒损肾络”论治中药的干预作用》重点项目获得资助。该项目的获批标志着我校在中医药防治代谢性疾病研究领域上升到新的高度,为我校基础研究领域开拓了新局面。

该项目拟从“肠-肾”轴开展研究,整合多组学方法开展糖尿病肾病早期生物诊断标志物,明确肠源性尿毒素与糖尿病肾病的关系,并从体内外研究深入探索糖尿病肾病发病机制以及中药的干预作用,不仅能丰富糖尿病肾病“脾不散精、毒损肾络”病机的科学内涵,还能为糖尿病肾病防治提供新途径和新靶点。

项目申请人喻嵘为我校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为学校中医学国家级一流专业负责人、中医学国内一流建设学科中医基础方向学术带头人。先后主持国家及部省级科研课题25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家“十三五”科技重大研发计划分课题2项。先后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16项,其中第一完成人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主编出版著作11部、主编副主编出版国家规划教材15部。



国家基金设立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强化基础研究多元化投入,围绕区域发展中的紧迫重大需求,吸引和集聚全国的优势科研力量开展攻关,促进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协同创新。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科研实力和创新能力的发展,全面统筹,科学推进,重点项目频频捷报,科研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下一条:王孟清团队展开Sema4D在病毒诱发哮喘大鼠气道重塑中的作用及咳喘宁的干预的研究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学科网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