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孟清团队展开Sema4D在病毒诱发哮喘大鼠气道重塑中的作用及咳喘宁的干预的研究

2020年06月11日 14:51  点击:[]

王孟清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本面上项目——基于RSV诱导的树突细胞自噬研究哮喘“伏痰”发生发展机制及五虎汤的干预作用(81774368)的资助下,开展了探讨脑信号蛋白4D(Semaphorins4D,Sema4D)对呼吸道合胞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RSV)诱发哮喘大鼠气道重塑的影响及咳喘宁的改善作用的研究。

方法:构建RSV复合卵清白蛋白(Ovalbumin,OVA)模型,实验大鼠随机分为模型组、咳喘宁0.2 g/kg、2.1 g/kg、7 g/kg组、Sema4D抗体0.01 mg/kg组,另设正常对照组,灌胃予以相应药物或生理盐水干预,连续2 w。检测大鼠气道反应性,HE染色观察各组大鼠肺组织病理改变;Masson染色观察各组大鼠肺组织胶原沉积状况;免疫组织化学观察各组大鼠肺组织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ooth muscle actin,α-SMA)、基质金属蛋白酶-2(matrix metalloprotein-2,MMP-2)的表达;蛋白印迹试验检测肺组织中Sema4D的表达。

结果:模型组大鼠气道反应性显著高于正常组大鼠,提示造模成功;与模型组相比,咳喘宁0.2 g/kg、2.1 g/kg、7 g/kg剂量组及Sema4D抗体0.01 mg/kg组胶原沉积明显减少,Sema4D、α-SMA、MMP-2蛋白表达降低,更接近正常组水平,其中以Sema4D抗体0.01 mg/kg组及咳喘宁7 g/kg组改善最为明显。

结论:Sema4D可以影响α-SMA、MMP-2的表达及胶原沉积,从而产生气道重塑,而咳喘宁可能通过调节Sema4D改善气道重塑。

上一条:喻嵘教授团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资助
下一条:熊辉团队展开基于TLR4/NF-κB信号通路的蠲痹历节清方治疗痛风性关节炎机制研究的研究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学科网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