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培育学科”

2022年12月26日 09:39 发展规划与医院管理处(“双一流”建设办公室) 点击:[]

近日,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公布了湖南省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建设学科名单,我校中医学学科成功入选“世界一流培育学科“。

据悉,湖南省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更加突出“双一流”建设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及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冲刺世界一流的导向,不断提升将学科优势转化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扎实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此次我校中医学学科入选湖南省“世界一流培育学科”,充分展示了学校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学科发展实力,同时也为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全面实现和“双一流”建设新布局的有序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医学为我校传统优势学科和龙头学科,是全国首批中医学硕士学位授予点、首个中医诊断学博士学位授予点;1990年成为博士后流动站;2014年通过专业认证;2018年成为湖南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2019年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成功牵头中医学湖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

中医学学科拥有国医大师2人,全国名中医3人,岐黄学者1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6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青年岐黄学者3人,“芙蓉学者”特聘教授2人、讲座教授1人、青年学者3人,国家级学会主任委员/会长、教育部课程联盟理事长8人。

学科拥有国家重点学科、国家教学团队各1个,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各1门、国家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3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建设有国家中医临床技能实验中心、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各级各类科研平台67个,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

“十三五”以来,学科获得省级“三大奖”和国家级学会科研奖一等奖9项,二等奖16项。新增国家级科研课题166项,其中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课题2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创新研究重点支持项目1项。

我校始终坚持“中医药为主体、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建设思路,积极投入、重点支持,形成围绕中医学为主体学科的学科集群,不断提升中医药学科整体实力。“十四五”期间,学校将深入落实《湖南省全面推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的改革目标和建设任务,不断加强总体规划,重点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等六个方面开展建设工作,带动全校学科建设水平实现新的跨越,推动学校向同行领先、特色鲜明的中医药名校稳步迈进。


上一条:学校召开“世界一流培育学科”中医学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彭清华教授入选2021年岐黄学者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学科网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